兰州大学文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部门概况>研究所设置

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所

2023-04-13  文学院

所长:古世仓  副所长:权绘锦  秘书:张春燕

成员:彭岚嘉  李利芳  杨建军  马梅萍  梁波 吴世奇 陈柏彤

         兰州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所于2004年建立,前身为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于1986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批为硕士学位授权点,2000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批为博士学位授权点,是“2002-2005年度甘肃高校省级重点学科”。该研究所师资力量雄厚,梯队结构合理,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
  中国现当代小说研究、中国现当代诗歌研究、西部现代民间文学与民俗文化研究、中国当代文学思潮研究为该所的基本研究方向,历年来已在各个方向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果。中国现当代小说研究在已有重点作家作品研究的基础上,更新方法论意识,密切关注学术前沿,对现当代小说研究中的热点、难点、重点学术问题作出了前瞻性的研究;中国现当代诗歌研究重点在20世纪诗歌和诗论发展的系统研究,如中国现当代知性诗的演变轨迹,中国现当代城市诗研究,中国现当代乡土诗研究等,特别是中国现代诗歌理论批评史的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西部现代民间文学与民俗文化研究立足甘肃,关注西部,在大文化与大文学建构的坐标上确立了以丝绸之路为中心,以西部民族为中心,以20世纪欧亚大陆桥为中心等“三大”研究领域,开拓民间文学与民俗文化学研究的新视野,成绩显著;中国当代文学思潮研究关注由社会经济、社会政治、社会制度等诸种变革,综合作用而造成的人们在思想、精神、观念上的变化,反映或表现在文学创作中而形成了某种具有群体性和代表性的思想文化潮流,研究潮流的诞生,挖掘各潮流之间的精神对抗和纠葛,发展趋势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居国内前沿。
  在巩固与发展基本研究方向的同时,近年来重点发展的特色方向有:中国西部文学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民族精神重建、中亚东干文学研究、老舍研究、儿童文学研究等。各个特色方向均已取得了标志性的成果,其中中国西部文学艺术与文化研究于2003年6月被确立为兰州大学“985工程”第二批学科建设项目。
  研究所近年来获得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老舍与中国新文化建设”(吴小美主持);“20世纪中国社会重大变革与文学价值体系重建”(程金城主持);“当代西北地域作家群研究”(赵学勇主持);“世界华语文学的‘新大陆’??中亚东干文学论纲”(常文昌主持);“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发展问题研究”(彭岚嘉主持)等。多次获得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人文社会科学企事业单位委托横向项目等。
  研究所教师每年均有丰厚的科研成果,近年来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新华文摘》、《外国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重要刊物发表的二十余篇学术论文均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力。近年来出版的重要学术著作有:《中国西部艺术》(程金城著,敦煌文艺出版社)、《中国现当代文学通史》(雷达、赵学勇、程金城主编,甘肃人民出版社)、《雅斯尔?十娃子与汉诗》(常文昌著,俄文版,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知识出版社)、《中国西部文化发展战略研究》(彭岚嘉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老舍与中国革命》(古世仓著,民族出版社)、《中国发生期儿童文学理论本土化进程研究》(李利芳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级、省级科研奖励。
  研究所培养的硕博士生每年均有丰厚的科研成果,近年来已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著作多部,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求是》等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博士生毕业多就职于国内各重点、普通高校,文化管理部门等;硕士生毕业多就职于国家各部委、各级党政、行政管理部门、文化出版机构、高等院校等。
  2007年12月18日《兰州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的意见》出台,该意见为未来兰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确立了良好的平台,立足此优势,本研究所在今后几年内,将进一步明确学科发展思路,凝练特色研究方向,加强学术团队建设,产出一批有重大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力的学术论文和专著,努力向全国一流博士点的目标迈进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