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文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部门概况>研究所设置

文艺学研究所

2023-04-13  文学院

所长:张进  秘书:姚富瑞

成员:王大桥  郭茂全  王莹  聂成军  傅钱余  王垚  杨瑞峰

  
一、基本情况
       文艺学研究所成立于2004年,其前身是中文系文学理论教研室。马列文论研究专家胡垲教授、西方文论研究专家刘让言、徐清晖、刘庆璋先生、中国古代文论研究专家陈志明、沈文浩先生,文学理论研究专家吴小美、刘俐俐等教授,先后在教研室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胡垲的《马列文艺论著研究》、《马列文论导读》等在学术界有较大影响,其成果在20世纪80年代曾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刘让言、徐清晖、刘庆璋、陈志明、沈文浩、吴小美、刘俐俐等先生的研究成果曾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著名美学家蒋孔阳、高尔泰等先生,文艺人类学家叶舒宪教授等多次来研究所举办讲座,与研究所师生进行友好交流。
文艺学专业硕士点现有硕士生31人,研究方向有文学人类学、文艺美学、文艺理论、西方文论、文学批评史,开设文艺理论专题、西方文艺批评、文化诗学研究、中国文学批评史等课程,毕业研究生在高等学校、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研究所给本科生开设文学理论、文艺美学、西方文论、审美学、西方文学理论批评、生态诗学等必修与选修课程。经过多年建设,研究所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研究所教师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共7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等)12部,参编著作15部。获省部级成果奖9项。先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共15项,国家级6项,省部级10项。
       研究所现有教师8人: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
二、人才培养目标
       本学科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具有坚实的美学、文艺学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知识,初步具备独立从事研究的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熟悉计算机操作知识,毕业后可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
三、研究方向和主要领域
      文艺美学
      文学理论
      文学人类学
      西方文艺理论
      文学批评史
四、基础理论课
      美学专题研究、文学理论专题研究、美学文艺学方法论、文字学、比较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批评、西方文艺批评、世界文学、文化学概论、20世纪中国文学史论、出土文献与当代学术研究等。
五、专业课
      文学批评史、文艺人类学、西方现当代文学思潮、新历史主义研究、原型理论与批评、比较诗学、中国美学史专题、西方美学史专题。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