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文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教育与教学

研学集萃·职业经验(十二):汉教修行路

2021-03-31  兰州大学文学院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国际汉语教师职业相衔接的专业学位,承担着为汉语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为国际中文教育培养合格人才的光荣任务。《国际汉语教师标准》中对教师的职业素质、职业发展能力和职业道德作了明确的要求。

   兰州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立于2009年,已培养500多名学生。兰大汉硕学生在校期间,怀揣职业理想,学习国际汉语教师职业规范。在海内外实习期间,遵守外事纪律,发扬志愿者精神,圆满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毕业后,兰大汉硕校友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工作,爱岗敬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展现了兰大汉硕人的职场风采。

   “师道既尊,学风自善。片言之赐,皆吾师也。”为了让在校汉硕学生了解国际汉语教师的职业伦理规范,感受职业精神,文学院组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校友与在校生开展了关于职业理想、职业伦理、职业规范的大讨论。本期“研学集萃 职业经验”推出2014届校友雷即的心得体会,供大家分享。

汉教修行路

雷妤

   从业七年,回头看看自己在对外汉语教师这条路上踩出的深深浅浅的脚印,不免有些许感叹,时间让我们把来时走的路看得更清楚,也给了我们勾画美好未来的能力和勇气。

   和大多数汉硕毕业生一样,快毕业那会儿,我没有想过自己能在二三线城市找到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但也一直没有放弃成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的念头。经历了应届毕业生招聘场上的残酷竞争,百转千回,兜兜转转,怀疑过自己,也抱怨过生活,但未曾停下前行的脚步。最后,终于在对的时间遇到了对的工作,从此走上了对外汉语教学的道路。

   我们都知道,教汉语不难,难的是教好汉语;成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不难,难的是在汉语国际教育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这是一条没有捷径的道路,每个在路上的人都是修行者,在不断修学识,修能力,修品德,修心境,不断提升自己。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称职的对外汉语教师,在这条修行的道路上,应当努力做到“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博观,要览群书观世界。学校教育教会了我们专业基础知识,导师培养了我们的专业能力与素养,但仅凭着学校里学到的知识走上对外汉语教师这条路,怕是远远不够。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博览群书,不断扩大自身知识半径,是对外汉语教师站上讲台的自信与底气所在。此外,览群书亦需观世界。在国内课堂,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我们可以从他们身上看到世界各个角落的缩影。而海外的教学经历则会让人有更加深刻的体会与感悟。入职三年后,我选择作为一名公派汉语教师踏上了南非这片土地,三年海外教学生活,不仅开阔了眼界,也让我看到了别处的精彩。

   厚积,要积阅历累经验。“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不断积累生活阅历和教学经验,是提升对外汉语教师教学综合能力的关键所在。能在课堂教学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创新方法,改进教学,才能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内化成自己的能力,才能在课堂上答问自如,游刃有余。每位对外汉语教师都要经历从初出茅庐时站上三尺讲台的紧张,到若干年以后的从容睿智、谈笑风生,从模仿优秀教师,到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有自己的想法和思考。这些都是阅历与经验带来的力量。在这一积累的过程中,一定要敢于尝试,不断尝新,勇于打破固有的思维,与时俱进。

   也许现在的你还没有走上对外汉语教学的职业道路,抑或正在努力成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我相信选择这个职业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虽然前路可能会有困难与挫折,但只要定好目标,规划好时间,做最好的准备,尽最大的努力,持最好的心态,就一定能实现你心中所想。

 

   “一朝志定汉硕,历久弥坚;十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国际汉语教师的培养过程中不能只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与教学技能的培养,还要培养自己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建立自觉的职业志向,熟悉国际汉语教师能力标准,了解教师职业规范,才能成为一名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

  

   校友简介:雷妤,兰州大学2012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现任福建农林大学国际学院讲师。2017年10月至2020年9月在南非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担任公派汉语教师。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