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文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教育与教学

研学集萃·职业经验(十一):天下难事必作于易

2021-03-31  兰州大学文学院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国际汉语教师职业相衔接的专业学位,承担着为汉语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为国际中文教育培养合格人才的光荣任务。《国际汉语教师标准》中对教师的职业素质、职业发展能力和职业道德作了明确的要求。

   兰州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立于2009年,已培养500多名学生。兰大汉硕学生在校期间,怀揣职业理想,学习国际汉语教师职业规范。在海内外实习期间,遵守外事纪律,发扬志愿者精神,圆满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毕业后,兰大汉硕校友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工作,爱岗敬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展现了兰大汉硕人的职场风采。

   “师道既尊,学风自善。片言之赐,皆吾师也。”为了让在校汉硕学生了解国际汉语教师的职业伦理规范,感受职业精神,文学院组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与在校生开展了关于职业理想、职业伦理、职业规范的大讨论。本期“研学集萃 职业经验”推出2017届校友吴世文的心得体会,供大家分享。

吴世文:天下难事必作于易

   大家好,我是吴世文,笔名沐芸。首先,特别感谢我们文学院开通“研学集萃”专栏,让在五湖四海发光发热的各届校友们汇聚一堂,在“职业经验”方面说一说分享,谈一谈心里话。其次,也特别感谢正在阅读本文的师弟师妹,你可能心怀“中文梦”却又为职业规划所困,暂处迷茫,正从前人轨迹中搜索答案。因此,无论言彼言己,机会都在身边。兰大母校不仅让我们有缘得以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以同学相称,我们文学院还用专栏文章又一次把你我在中文这条道路上连接了起来,助迷茫的新人找寻方向,令奋斗的前人有了期盼。

   在正式分享之前,请允许我做个自我介绍。我的本名是吴世文,自2016年走上中文讲台后,开始越来越多地使用“沐芸”这一笔名,如今5年过去了,大家都叫我“沐芸老师”。之所以更多地使用这个名字,不仅仅因为我爱写文章,有笔名,更多的是因为“沐芸”这两个字中包含着我对国际中文教育的期冀。“沐”字是梳洗、整理,“芸”字代表着很多人。也正如这两个字所寓意的这样,我希望汉语学习者们能够用中文梳洗人生。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汉语学习者在我们的帮助和他们自身的努力下,会说中文、说好中文、用好中文,从而真正地改变生活。

    一、审时度势:选择

   2004年,全球首家孔子学院在韩国首尔正式设立。17个春秋过去了,中国已在全球162个国家和地区合作设立了约540所孔子学院、1154个孔子课堂,现有中外专兼职教师4万多人,累计培养学员超过1200万人。2020年底起,为适应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国家教育部将“孔子学院总部”更名为“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深化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语言教育交流合作,为推动世界多元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第二个千禧年来,汉语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日趋增长。在短短的约20年的时间里,全球从没有一所孔子学院,到第一所孔子学院设立,再到如今的五百多所孔子学院,我们通过增长数据可以看到全球各地对汉语的认可态度和趋势。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中文会在国际舞台上受到更多关注和挑战,身为同舟共济的汉语人,我们需要审时度势,保持警觉和信心。

   之所以提到警觉,是因为我们要保持谦卑。相信你我都一样,会因以“母语者”自称而骄傲,但我要说的是,“母语者”不过是从打出生起就开始说某一语言的一群人,和“非母语者”的实质区别仅仅在于多说了十多年而已。所以身为汉语人,我们需要警觉自身实力,放下这份无畏的骄傲,脚踏实地地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此外,也相信你我都一样,我们会拿国际中文教学和国际英文教学对比,甚至觉得中文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已和英文相当。但现实是,全球学习英语的人不止40亿,而学习中文的人目前最多有1亿,这40倍之间的差距需要通过实力来弥补。所以身为汉语人,我们还需要警觉外界环境,承认当下语言学习的国际现实,坚定不移地去填平这一缺口,这需要我们大家协同的力量。最后,还需要再补充一点,英语的普及率高和历史有关,而人们对一门外语的需求本质上来自于这门语言是否和学习者本人生活密切相关。在真实环境中,人们选择一门外语来学习大致出于三个原因:工作刚需、私人交往刚需、国际往来刚需。

   这也就引出了另一个我们汉语人要具备的素质,即信心。中文国际推广以“和平”为发端,这种推广顺人性,增互信,顺势而为,自然会被接受,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汉语生生不息的力量流淌在它的血液中,根基稳固。这一“和平”的特色不是我们自说自话,而是中文这门语言自带的。相信你也一定有这样的共鸣,即“中文”本身就是一门非常“温和”的语言。以“姓”字为例,“女”加“生”,即女人生养孩子而为“姓”,单字本身纯粹地记录着人类发展的足迹,别无其它。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什么事能比它本就该如此还能令人有褒有信心呢?中文就是这样一种无与伦比的存在。如果有朝一日,我们汉语人能把中文本身的样子真实而生动地讲给更多人听,它的力量不可小觑。因为这种力量和根基留存千年,甚至更久,它一直深藏在人们心中。并且,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需要和中国建立国际往来关系,中文正日渐成为世界各地人民生活的刚需。一门可以引发共鸣,又是生活刚需的语言,待其价值发挥之日,只是时间问题。

   至此,我们从孔子学院说到汉语人需要具备的两个素质,却一直没有提及本部分的核心观点——选择。这是因为,我们已经做了选择,即成为一名汉语人。只是现实中的困难令人却步,那么本文的功能就是为你添注一些背景音,为在迷雾中的你拨开一条思考的方向。学会审时度势,选择要比努力重要。我们得清晰地知道自己身在何处,在做什么,为什么而做,之后才是研究如何努力的问题。

 孔子学院日活动

    二、自强不息:努力

   “自强不息”是母校的校训之一,教导莘莘学子不懈地努力向上。受世界形势的影响,同时还要面对国内就业的压力,我明白你所经历的过程艰苦而漫长。当然,为了成就这个时代该有的美好,你必须坚持正确的选择,还要拥有前进的智慧和勇气。这就需要你努力学习,提高自身实力。

   国际中文老师们需要怎样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实力?我认为除了掌握汉语知识外,熟练掌握一门外语是必需能力。因为在教别人时,自己要先做成过。坦白讲,如果我们是语文老师,那么专注于中文、汉字、古诗词、韵律、修辞等是十分必要的,因为这些是要教给语文学习者的知识,而且不用考虑母语和非母语的差别,毕竟不存在这种差别。而如果我们是国际中文老师,就必须要考虑母语者和非母语者的认知差异。我甚至有这样一个略极端的观点,即国际中文老师必须成功习得过一门他国语言,他才有能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国际中文老师,因为他做成过教别人的事。

   我们中的每一位老师大概率都学过至少一门外语,要么是英语,要么是韩语、俄语、西班牙语、法语或日语等。我们都曾是外语学习者,都非常清楚在外语学习的这条道路上,有多少困难,难度系数堪比攀岩。在这些困难里,有时可能是老师教学法的问题,有时可能是学生学习方法的问题,有时还可能是机遇的问题,但更多的时候是心态的问题。面对困难,放弃了,毕竟放弃比坚持容易得多。作为陪伴学生成长的老师,我们当然不希望学生放弃,而是鼓励他坚持。那么在这样的情绪下,请试想一下这样一幅画面,你正攀岩,当攀到筋疲力尽想放弃时,岩下的人对你嘶声呐喊“加油!坚持!”,你能坚持下去吗?可能可以。但此时,岩上有个人向你伸了把手,只是微笑地看着你,却什么也没说,你能坚持下去吗?一定。同一种困难,两种陪练方式,哪一个更能让你心中油然而生出支撑自己坚持下去的内在信念呢?必定是第二种。正如这个故事一样,中文学习者就是攀岩人,而我们这些国际中文老师要做在岩顶伸手的陪练人。我们无需嘶声呐喊,只要自己做成过,就有千般力量。

   读到这里,或许你会好奇沐芸老师的实力等级,我还不敢说自己是优秀,但我属于中高级,并且坚持朝优秀级别努力着。我已在掌握基本汉语知识的基础上成功习得了英语,并获得中英文双硕士学历。中文硕士是兰州大学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英文硕士是英国伯明翰大学的应用语言学硕士,期间于2019年被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评选为优秀汉语教师志愿者。

传播书法技艺:“兴来书自圣”

    三、独树一帜:恒心

   关于“独树一帜”,我有自己的一个理解,就是要做到它,得有恒心。在顺境中保持恒心非常容易,但在逆境时保持恒心却十分困难。恒心不是豪言壮语,而是每一天的日常生活。我在2016年的秋天考取《汉语国际教师资格证》,也在同年,走上了国际中文的讲台,一直坚持到今天,已是第五个年头。

   这五年来,并非一帆风顺。我经历过两次汉办面试落选、毕业后的择业问题、志愿者任期结束后的则向问题,以及最严重的英国新冠疫情时期。实话实说,任凭哪次困境,都有充足的理由让我选择放弃。只是我并没有那么做,而是秉持恒心,坚持了下来。如今我仍在英国教着汉语,也即将开展新的篇章。不过,比起对未来的规划,我更愿意借本篇文章,与你分享一下我的四段逆境时刻,它们都与国际中文教育职业规划有关。

   根据兰州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培养计划,我们需要在第二年完成实习任务,最好是以志愿者的身份通过汉办选拔派出实习,效果更好,经验更扎实。当年的我也不例外,我也非常想以志愿者的身份被派出,那时我的目标是格鲁吉亚。但是,当年的我犯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即缺乏恒心。虽然我心里想去格鲁吉亚,但我却阴差阳错地报考了韩国普通志愿者的面试,结果也可想而知。因为韩国不是我的理想目标,我无意识地持有应付的心态,所以最终落选了。造成这次失误的根本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是我信心不足,想借由韩国普通志愿者的选拔提前实操一下面试流程。第二个原因是我目标不明确,即当我开始准备韩国志愿者选拔的时候,逐渐想去韩国了,对格鲁吉亚的热情消散,可又不及那份热情。在犹豫和纠结中,我没有做足准备,也自然会失败。而这次失败也间接导致我与格鲁吉亚失之交臂。

   正如前文所说,我没能顺利去格鲁吉亚实习,因此,兰大硕士毕业时我在国内,面临着择业问题。不得不承认,有时现实会给我们不小的压力,比如是当你想出去看看而家人不同意的时候,比如当大家都有了职业归宿而你还在飘荡的时候。可是有了上次的教训后,我认真倾听了内心的声音,加上在母校和文学院两年的熏陶与沉淀,我也日渐稳重起来,最终选择了顶住各个方面的压力,再一次报名汉办的面试选拔。这次我成功了。

   在格鲁吉亚的两年志愿者生活,我如鱼得水,可这毕竟是短暂的,时光也将转瞬即逝。两年中,我时常问自己,这一切结束后我该做什么,是去更远的国家,还是回国读博就业?与上一次不同的是,我开始学习掌控逆境,而非被逆境掌控。我没有再犹豫不决,而是学着鉴定信心,选择心之所向,并做二手准备。因此,在第二年志愿者的任期中,我不仅准备着留学,也准备着公派考试。虽然再次在汉办公派面试终落选,但我却还有机会去伯明翰大学读书,沿着第二条为自己设计好的路线修得了英文语言学硕士。这个过程也并不容易,客观上我需要完成教学任务,复习英语,完成雅思考试;主观上还要面对内心不时出现的担忧和害怕,因为没有人这样做过。

   紧接着是最近的一次逆境,我在伯明翰读书的下半年遭遇了疫情。当时我在汉语教学方面的努力是在课余时间运营一个主页阅读量1万左右的知乎账号,以及两个一对一在线辅导。疫情发生后,我和身边的每一位国人一样,在一开始的二月是眼泪汪汪地看着国内的新闻,随后突变成慌慌张张地计划归国大迁移。不过,几年积攒下来的心态和培养出来的恒心在艰难时刻发挥了功效。家人和我都迅速决定按兵不动,把精力放在本职工作上,而非耗时耗力又危险的长途飞行上。所以我稳定了情绪,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坚持完成毕业论文,在盈余时间持续运营知乎账号,以及做好这两个学生的在线辅导。此时你可能会有疑问,为什么疫情期间选择在英国按兵不动会有助于我在国际中文上的职业发展呢?这是因为虽然我最后流失了刚才提及的两位学生中的一位,但因为我选择了留在英国,而在2020年底遇到了两位在英出生的华人汉语学习者,这也是我第一次亲身接触在外华人汉语教学实践。于我而言,这种经验在国际中文教学职业发展中的是无价的。所以,虽然两个在线辅导的数量没变,但质量上却有了新的发展。目前,顺应在线教育的大趋势,我的知乎阅读量已超过5万,它也成为我在国际中文教学中收获的一个重要经验和小成果。而这一切点滴积累和进步,都是我在疫情期间收获的,它们离不开坚持与恒心。

英国华人中文学习者在线汉字学习

   “自强不息,独树一帜”,这是母校的校训。兰州大学是我国西北近3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第一所面向现代化的综合大学,地处西北,但实力有目共睹。甘处边远,却绝不甘于平凡,是我们兰大人的自强不息的志气;又正如兰大任继周院士所言:“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我们做了出来,就是‘独树一帜’”。

   在择业之时,面对突如其来的形势变动,我们正站姿十字路口。全球形势日益复杂,不断涌现的“黑天鹅事件”加剧了世界发展的不确定性,人们对未来充满迷茫,悲观情绪也在蔓延。而对于我们汉语人来说,在不确定中坚守确定,是掌舵人生的方法之一。世界在一个动态的过程中发展,身处和平年代,做着与推动和平相关的事,我们在顺势而为,这是历史沉淀下来的自信。而如果当下,你正好又很努力,一心一意提高自身实力,同时也很执着,怀揣着一颗坚忍不拔的恒心,相信这个时代值得你翘首期盼。

 

   校友简介:吴世文,兰州大学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2017年10月至2019年6月在格鲁吉亚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期间圆满完成孔子学院安排的教学任务、各类活动及其他工作,被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评选为优秀汉语教师志愿者。现就职于英国,知乎五级创作者。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