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文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教育与教学

研学集萃·职业经验(八十三):以“三感三情”浇灌瀚宇之花

2022-05-21  兰州大学文学院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国际中文教师职业相衔接的专业学位,承担着为汉语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为国际中文教育培养合格人才的光荣任务。《国际汉语教师标准》中对教师的职业素质、职业发展能力和职业道德作了明确的要求。

   兰州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立于2009年,截止2021年6月,已培养留学生151人,中国学644人。兰大汉硕学生在校期间,怀揣职业理想,学习国际中文教师职业规范,探讨职业精神。在海内外实习期间,遵守外事纪律,发扬志愿者精神,圆满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毕业后,兰大汉硕校友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工作,爱岗敬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兰大汉硕人的职场风采。

   “师道既尊,学风自善。片言之赐,皆吾师也。”为了让在校汉硕学生了解国际汉语教师的职业伦理规范,感受职业精神,文学院组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与在校生开展了关于职业理想、职业伦理、职业规范的大讨论。本期“研学集萃·职业经验”推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1级牧新蕴、赵田野两位同学的心得体会,供大家分享。

 

初心如磐 奋楫笃行

——浅谈对外汉语教学志愿者的“三感三情”

牧新蕴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我国的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蓬勃发展。随着全球汉语学习需求的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对外汉语教学志愿者走出国门,前往世界各地教授汉语,传播中华文化。作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学志愿者,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要肩负起作为一名志愿者的责任与使命,在工作中奉行志愿者精神,不断用“三感三情”激励与鞭策自己,赓续搭建中外文化的桥梁,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外文化“使者”。

   当我们选择作为一名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的那一刻起,就决定了我们所追求的与任何个人利益无关,而是对优秀中华文化传播的使命感驱动着我们选择了汉语国际教育这项事业,既然选择了这项事业,我们也就主动承担起了在全球范围内推广汉语和中华文化的责任。在对外文化传播中,对外汉语教学志愿者扮演着“使者”的角色,通过自己所学,让世界各国各民族的人们更加了解汉语,更加了解中国文化,进而更加了解中国和中华民族,为汉语国际教育事业,为国家形象的塑造,尽到自己的责任,做出自己的贡献,这必然是一份无上的荣誉。

   作为一名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我们不仅要有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还要拥有对既然这份事业的感情、热情和激情。感情是热情和激情产生的前提,没有一个选择的产生是无缘无故的,当我们选择了成为一名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我们便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因为各种各样的契机让我们叩响了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大门,自我们走进这扇大门起,我们的每一次笑容与泪水,我们的个人成长与发展都将与它息息相关,正是因为这样一份深切的感情,我们才会为此投入更多的热情,激发更多的激情。凭借着这份饱满的热情与高涨的激情,我们会时刻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工作态度,主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不断巩固自身专业知识,提高个人专业素养,深入挖掘自身潜力,实现教学工作生活的发展创新,从教学事业中获得更多的满足感与成就感。

   “三感三情”不是一句毫无感情的口号,成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学志愿者也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在异国他乡,对外汉语教师不仅仅代表着自己,更代表着国家形象,尽管我们可能会因跨文化而产生的种种不适应,我们可能茫然,可能困惑,甚至可能恐惧,但是只要我们保持初心不变,就不会迷失方向;只要我们坚定前行,就无惧风险挑战!

 

用心浇灌瀚宇之花

赵田野

 

 

   在汉硕大家庭里学习生活已近一年,而我与汉语国际教育的缘分从很早之前便开始了。本科时我的专业是商务英语,在那期间我上了不少的外教课,一位外教是来自英国的老师,他来到中国从教已经八年之久但却从不说汉语,另一位外教则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还时常给我们讲她学中文的故事。从那时起,我便暗暗地希望能够教给更多的外国人汉语,将我们的语言和文化传播得更远更广。怀揣着这样的理想,我来到了兰州大学,学习我心爱的专业。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逐渐明确了成为一名合格的对外汉语教师应该具备的各种品质。

   第一,要有过硬的专业本领。要夯实汉语的语音词汇语法知识,教学技能,只有这样,才能在对外汉语课堂上深入浅出地把知识讲解分明。同时我们肩负着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应当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技能,让世界各地的学生都能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第二,要有责任感。我一直认为责任感是人进入社会必备的一种素质,无论从事哪种职业都需要责任感。作为老师更应该把责任二字刻在心头,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时时注意自身言行,充实自己,做到无愧于学生,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国家。对待每一个学生都要尽心尽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也要尽己所能地关爱学生。

    第三,要有良好的环境适应力。作为一名国际中文教师,我们必然会遇到不同文化的人,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比如沟通障碍、文化差异,如果进入到异文化国家我们还可能会有生活方面的困难等等,这就需要我们提高自己的环境适应能力,要积极地面对、接受并且融入当地的文化氛围,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拥有冷静的头脑,才能解决好各种问题。

   第四,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作为教师,不仅要和学生沟通,也要和家长、同事、学校都做好沟通,集中多方面的力量才更容易达到目的,尤其是我们身处异国他乡的时候,更要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做好多方面的沟通以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知识的良好传播。

   在之后的日子里,我也会努力抓住每一次学习与实践的机会,用心浇灌瀚宇之花。

   “一朝志定汉硕,历久弥坚;十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国际中文教师的培养过程中不能只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与教学技能的培养,还要培养自己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建立自觉的职业志向,熟悉国际中文教师能力标准,了解教师职业规范,才能成为一名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