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文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教育与教学

研学集萃·职业经验(八十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2022-05-21  兰州大学文学院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国际中文教师职业相衔接的专业学位,承担着为汉语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为国际中文教育培养合格人才的光荣任务。《国际汉语教师标准》中对教师的职业素质、职业发展能力和职业道德作了明确的要求。

   兰州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立于2009年,截止2021年6月,已培养留学生151人,中国学644人。兰大汉硕学生在校期间,怀揣职业理想,学习国际中文教师职业规范,探讨职业精神。在海内外实习期间,遵守外事纪律,发扬志愿者精神,圆满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毕业后,兰大汉硕校友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工作,爱岗敬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兰大汉硕人的职场风采。

   “师道既尊,学风自善。片言之赐,皆吾师也。”为了让在校汉硕学生了解国际汉语教师的职业伦理规范,感受职业精神,文学院组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与在校生开展了关于职业理想、职业伦理、职业规范的大讨论。本期“研学集萃·职业经验”推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1级韩冉冉、逯璐两位同学的心得体会,供大家分享。

 

一杯水与一桶水

韩冉冉

 

 

   上大学时,因为对语文的热爱,我报考了汉语言文学专业。进入大学后,才知道汉语言文学是万万不能和高中语文划等号的,它有更广阔的内涵。学中国古代文学史,我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中感受苏轼的乐观豁达,从“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中感受辛弃疾的万丈豪情;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我从“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中感受鲁迅的不屈与睿智;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我沉浸在小小方块字的独特魅力中。

   除了专业课学习,我也积极参加一些与专业相关的活动。大一那年的暑假,我和小伙伴们去四川参加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举办的“川商•快乐学校”活动,以支教的形式陪伴四川自贡的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快乐、充实的暑假。当那些孩子用纯真、渴望的眼神望向我时,我收获了感动与满足。就是在那时,成为一名老师的想法在心底悄悄萌芽。

   大学毕业后,我在一家线上的对外汉语机构教授来自巴拿马、加拿大、新加坡等地的华裔子女学汉语。我教他们识字读书、写字作文,理解中国文化的相关内容。课前备课,课上讲课,课后沟通,我乐于与华裔儿童分享中国文化,乐于看到海外的炎黄子孙依然保持对中国文化的学习兴趣。“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在教学过程中,我也认识到自己在专业领域的一些不足,便选择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作为自己的深造方向。

   很荣幸能成为兰州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一名研究生,和这么多博学的老师、风趣的同学一起学习。上学期的课程更多是本体知识,是给自己“加水”的过程,这学期的课更注重实践,教我们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国际中文教师。我期待着走进真实的国际中文课堂的那一天,也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国际中文教师。这将是一个不断认识自己、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

 

让瀚宇之花播撒在世界上每个角落

逯璐

 

 

   与汉语国际教育结缘,是从我考研择专业时开始的,研友绘声绘色地跟我说,汉硕不仅要学习汉语语音、词汇、语法、汉字等方面的本体知识,还需要学习许多中华才艺课程,甚至要切身实践去国外孔院任教,作为土上土长的“汉语言文学人”,这些都让我被汉语国际教育这个专业深深吸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让瀚宇之花播撒在世界上每个角落是每一位汉硕人的追求。随着研究生期间的深入学习,我对汉语国际教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从最初的一知半解到了现在可以在非专业同学、家人面前侃侃而谈,我与国际中文教育已经密不可分。下面是几点我关于这个专业的一些拙见。

   一、寓教于乐,因材施教

   开始一种语言的学习往往较为艰难,汉语学习并非易事,身为母语者的我们皆是如此,对于外国人来说则更为不易。国际中文教学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欲速则不达。在汉语教学之初,并不要求老师把学生教得如何出色,取得什么样的成果;而是让学生先肯定老师,喜欢中国,喜欢汉语,愿意坐在课上听老师讲课,这样才能为以后的持续教学打下良好的基础。这就要求教师在设计课程内容时,要做到寓教于乐,在教学内容、环节等方面的设计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对外汉语教师也要因材施教,对于汉语作为二语或者三语的学习者,受到母语迁移和学习动机等方面的影响,汉语学习者的水平也参差不齐,要在教学过程中照顾到每一位同学,在教学前就做好充分的准备,对学习者的汉语水平、母语背景、个人性格、学习特点等有一定了解,并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合理制定教学计划。认真备课是每个老师上好汉语课的前提和保障。

   二、诲人不倦,教学相长

   教学方法固然重要,但教学情怀也是每一位对外汉语教学人必备的素质。对外汉语教学是个漫长的过程,在后疫情时代,本专业也迎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线上教学蓬勃发展,线上与线下的有机结合是无数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在不断探索的话题。作为一名汉硕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应该端正自己的教学态度,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方法,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将所学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同时,也要从不同国家的学习者身上不断学习,做到教学相长,了解各地语言知识和风俗文化等,在传播中国文化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文化内涵。

   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正式接触汉语教学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是在学习和教学时我过得很开心。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我也参与了一些对外汉语教学项目,担任语伴、助教等工作,此外,还报名了2022年国家对外汉语志愿者项目,面试结果尚未公布,但不论是孔院志愿者还是普通志愿者,我都希望希望能顺利赴任,将自己所学真正用在国家所需之处,能到国外教授汉语、传播中文化不仅可以开阔自己的眼界,也能夯实自己的教学基础知识,将是每一位外汉人的宝贵经验。

   “一朝志定汉硕,历久弥坚;十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国际中文教师的培养过程中不能只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与教学技能的培养,还要培养自己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建立自觉的职业志向,熟悉国际中文教师能力标准,了解教师职业规范,才能成为一名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