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文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教育与教学

研学集萃·职业经验(八十五):以热爱为动力

2022-05-27  兰州大学文学院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国际中文教师职业相衔接的专业学位,承担着为汉语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为国际中文教育培养合格人才的光荣任务。《国际汉语教师标准》中对教师的职业素质、职业发展能力和职业道德作了明确的要求。

   兰州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立于2009年,截止2021年6月,已培养留学生151人,中国学644人。兰大汉硕学生在校期间,怀揣职业理想,学习国际中文教师职业规范,探讨职业精神。在海内外实习期间,遵守外事纪律,发扬志愿者精神,圆满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毕业后,兰大汉硕校友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工作,爱岗敬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兰大汉硕人的职场风采。

   “师道既尊,学风自善。片言之赐,皆吾师也。”为了让在校汉硕学生了解国际汉语教师的职业伦理规范,感受职业精神,文学院组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与在校生开展了关于职业理想、职业伦理、职业规范的大讨论。本期“研学集萃·职业经验”推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1级史雅雯、杨雯丽两位同学的心得体会,供大家分享。

 

因为热爱,所以坚定

——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的职业素养的思考

史雅雯

 

 

   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辉最神圣的职业,加上国际中文这个定语,更多了几分韵味。国际中文教师以教授汉语为第一要务,以共享中华文化为己任,是中外文明交流的使者。每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都满怀着对这份职业的憧憬与向往,也在时刻准备着,期待未来走上三尺讲台。

   何其有幸, 生于华夏,生于盛世,是祖国养育了我们,教育了我们,让我们在阳光下无忧无虑的成长。每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都满怀对祖国的热爱,满怀分享的热情,满怀带着汉语走出国门的热忱。我们热爱祖国,在世界东方闪闪发光,为世界的和平发展贡献力量。然而,由于时空的距离,世界上好多人还不了解我们的国家,对我们的印象也未及时更新。这需要我们及时更新我们的生活现状,要更多的人接触,了解、爱上我们可爱、可亲、可敬的中国。不论我们人在何处,身处何方,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中国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生于中国,长于中国,然而我们并未走遍祖国的每一片土地,它如此博大精深,我还未了解它的千万分之一。只有深入了解中国,才能更好地把她讲给世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都是“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学习者,不断丰富知识,拓宽视野,一边探索专业的深度,同时也要拓宽知识的广度,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掌握一些文化才艺,并将所感所获融入课堂。将水墨画带入课堂,让外国友人通过简单的线条,简洁的色彩体会竹子的清新高雅的气节;将京剧带入课堂,在抑扬顿挫中讲述中国故事。美无国界,优秀的中华文化可以超越时空的局限,超越生活环境的不同,给人美的共同的感受。我们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所能,为学生打开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之美的那扇窗。

   大爱无疆,大爱无国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通性,是善良,是尊重,是平等,是博爱,是真诚。我们一旦走出国门,那么我们就成为中国人形象的形象诠释,国际友人会根据我们的言行举止,勾勒中国人的模样,所以我们要用心诠释中国人的形象。从内在,我们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人格魅力,用我们的勇敢跨越千山万水,用我们的善良去温暖每一颗心灵,用我们的执着守护每一个学汉硕人的梦想。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和而不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都有一个出国任教的梦想。我们要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在世界文化的大花园中,各有各的芬芳。每一朵花都应该被尊重和欣赏。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要有对不同文化的宽容度,学会欣赏不同的文化。当素未谋面的外国友人的一句“你好”,会让我们由衷的感动。同样,如果我们一句地道的当地的打招呼问候语,也会引起当地人民的好感,这就是尊重的魅力。我们应该尽可能多的了解其他国家的语言,他们的生活习惯,待人接物的习惯,他们的历史、文化和传统,增进彼此了解。只有在彼此尊重、了解和信任的基础上,才能更好教好汉语。我们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我们时刻敞开心扉,敞开怀抱,拥抱各种文化,接纳各文化,让文化在交流中深化,促进世界文化的发展,文明的进步。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应该紧跟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步伐,将科技和课堂的完美结合。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带来很多挑战和机遇。我们无法到国外课堂环境中,很多国家教授汉语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熟练掌握一些线上上课的软件,才能保证课堂效果。在线上上课的同学,因为距离中国太远,缺少亲身体验的机会,我们就需要使用现代科技,增强学生的参与感和体验感。可以将虚拟现实技术引入课堂,增强学生的现实体验感。教授中文,没有固定的方程式,所以更加令人值得探索。需要我们结合学生实际,借助科技的翅膀,让汉语之花在世界花园里灿烂开放。

   国际中文教育,是发现美、遇见美、传递美、共享美、创造美的旅程,到达美美与共的彼岸。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我们,一路与美同行。

 

 

永葆热爱,筑梦前行

杨雯丽

 

 

   秋去春始,时间在不经意间悄悄流逝,转眼我来到兰州大学快两个学期了。短暂的学习时光,却带给我诸多感悟,进一步加深了我对本专业的认识。这里的耳濡目染,让我对国际中文教师所肩负的职责有了更清晰的理解。我将从三点来简单谈谈我眼中的国际中文教师应具备的专业素养。

   首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国际中文教师的首要职责也应是传授中文知识,帮助学生提高语言水平。但国际中文教学又不等同于其他语言教学,有着自身的独特性,正如刘珣老师所提出的,它是把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和汉语作为第一语言的母语教学有着本质的区别。国际中文教学更强调把语言知识转化为语言技能,因而课堂活动要以学生为中心,精心设计合理恰当的教学活动,在操练活动中强化学习,提高学习者的汉语交际能力。教师不仅要教会学生学什么,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怎么用。因此,一位合格的国际中文教师要以语言知识讲授为主,技能训练为中心,使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同步发展,切实提高学习者日常生活中运用汉语进行交际的能力。

   其次,国际中文教师应是中国文化的有效传播者。国际中文教学的学科性质决定了它与文化因素紧密结合,汉语教学本身就包含着交际所必需的文化知识。所谓有效传播,不是指把自己的思想意识或者价值观念强加给第二语言学习者,也不是不加辨别地传播那些过时的、不能体现中国人精神面貌的文化。作为一名国际中文教师,应具备跨文化交际的意识,尊重理解各民族的不同文化,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有的放矢地讲授中国文化。同时讲求方式方法,不应僵直固化,巧妙利用当代各种多媒体平台,课上和课下相结合,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传播中国文化。

   最后,国际中文教师理应不断加强个人自身文化修养,向学生展现良好的精神面貌。教师作为教学的主体,是学生日常中学习的行为榜样,不但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还在学生品性养成方面也有重要作用。国际中文教师更是如此,良好的师德风貌不仅仅是个人人格魅力的展示,同时也可能是国家良好形象的强有力体现。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国际中文教师要注意规范自身言行,提升个人文化修养,不断精进教学水平。

   不忘来时的路,走好前行的路。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始终保持这份对专业的热爱,并将这份热爱转化为动力,砥砺前行,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国际中文教师!

   “一朝志定汉硕,历久弥坚;十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国际中文教师的培养过程中不能只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与教学技能的培养,还要培养自己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建立自觉的职业志向,熟悉国际中文教师能力标准,了解教师职业规范,才能成为一名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