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文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教育与教学

研学集萃·职业经验(八十六): 我与国际中文教育的不解之缘

2022-05-30  兰州大学文学院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国际中文教师职业相衔接的专业学位,承担着为汉语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为国际中文教育培养合格人才的光荣任务。《国际汉语教师标准》中对教师的职业素质、职业发展能力和职业道德作了明确的要求。

   兰州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立于2009年,截止2021年6月,已培养留学生151人,中国学644人。兰大汉硕学生在校期间,怀揣职业理想,学习国际中文教师职业规范,探讨职业精神。在海内外实习期间,遵守外事纪律,发扬志愿者精神,圆满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毕业后,兰大汉硕校友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工作,爱岗敬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兰大汉硕人的职场风采。

   “师道既尊,学风自善。片言之赐,皆吾师也。”为了让在校汉硕学生了解国际汉语教师的职业伦理规范,感受职业精神,文学院组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与在校生开展了关于职业理想、职业伦理、职业规范的大讨论。本期“研学集萃·职业经验”推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1级徐畅同学的心得体会,供大家分享。

 

我与国际中文教育的不解之缘

徐畅

 

 

   我与国际中文教育的联系起源于我对语言学习的兴趣。说到兴趣,从小我就兴趣广泛,毕竟孩子喜欢探索和学习是值得鼓励的,这既让父母开心,也让他们略感头疼与无奈。先是小学的时候,我对植物学感兴趣,经常拿着放大镜和相机去植物园和森林“调查”;初中的时候对植物学的兴趣扩展到生物学其他范围,斥“巨资”买了显微镜套装和玻片标本在家里“做研究”;渐渐又喜欢上了刑侦学和化学,家里随之又增添了一堆化学仪器;初中毕业的暑假,家里又多了几本厚厚的经济学课本;到了高一,竟然想成为核物理学家,买了一堆专业书每晚揪着头发苦读,就差在家里搞个反应堆了;后来又因对精神病学感兴趣而广泛涉猎,学习成果是得到周围同学的一致评价——“你越来越像精神病了”。

   对语言学习的兴趣大概起源于初中时喜欢听的几首罗马尼亚语流行歌曲,直到现在我也喜欢听各种小语种歌曲,歌曲和影视作品里各种语言的独特发音对我而言充满着深深魅力。最终在高一的时候买了一本意大利语教材,配合着音频和网课,迈出了我小语种学习的第一步。除了意大利语,阿拉伯语、越南语、泰语、法语、德语、波兰语、印地语、世界语……各种“乱七八糟”的我都尝试学习过,有的坚持了几个月,有的不到一周。放弃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觉得这种语言过于小众,学习投入和收益相差过大;二是某语言不太适合自学入门,或是该语言的学习资源过少;三是对某种语言的社会和文化没有较大兴趣,进而对这种语言的学习也逐渐失去兴趣,这也是我认为最主要的一点。

   外语学习经历使我对汉语的推广也有一些思考:对于汉语来说,随着中国经济和外交实力的提升,学习汉语能带来较大的经济收益,这也是很多外国学习者学习汉语的主要动力。但在软实力方面,如音乐和影视文化中,汉语对外国学习者的吸引力还有待提升,因为对于一个国家社会和文化的兴趣能够很大程度上支撑起一个人内在的语言学习动力,而在这一点上,同样处于东亚的韩语和日语的一些传播经验十分值得我们借鉴。此外,拥有悠久文化内涵和独特汉字形式的汉语,对于很多外国学习者来说,尤其当只借助于教材时,不如其亲属语言那样容易自学,因此我们应抓住互联网3.0时代的机会,利用国际知名的新媒体来设计和投放大量针对汉语自学者优质网络课程,通过降低汉语学习的门槛来协助汉语爱好者进行学习。

   回到对语言学习的兴趣这一话题,虽然我的本科专业是广告学,但空闲时间依然保持着学习语言这一爱好,俄语和乌兹别克语的学习是从高中一直坚持到现在,其中俄语在大三的时候获得了俄联邦对外俄语等级考试的B1证书,疫情结束后打算再考一次B2。在学习外语的过程中,我通过手机软件认识了许多学习汉语的外国朋友,在空闲时间教我的外教学汉语,解答他们的汉语疑惑使我得到了成就感和跨文化的友谊。但我真正开始接触汉语国际教育是在大三之初,也就是2019年秋天,在那之前我从没接触过汉语国际教育这个专业,只知道我们在其他国家开设了很多孔子学院,但没进一步了解。当时中国传媒大学首次开设汉语国际教育辅修双学位,我看到通知后想,如果在这个专业学习一下说不定以后有外国朋友问我汉语问题时能给他们更专业的解答。就这样我成为了中传汉语国际教育辅修双学位的第一届学生,也开始了解汉语国际教育。

 

 

   和在兰大读研的第一个学期一样,当时辅修第一个学期也学的是汉语本体知识,这对高中语文只过过两次120分的我来说如同开启了新知识世界的大门:“原来汉语是这样啊!”值得感激的是,当时教我们世界华文文学课程的乐琦老师给了我一个实践机会,担任她在戏剧与影视学院“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班的初级汉语课助教。就这样,从十月份到十二月份我每周提前准备好课件,周五就兴致冲冲地去上课了,有时乐老师要开会或出差我就可以一个人给大家上课。也正是这一个学期和十几名来自亚洲、欧洲和非洲“一带一路”国家的同学们的快乐相处,使我萌生并发展了未来成为国际汉语教师的想法。

 

 

   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在线上课。后来还是因为疫情,我大四去纽约学习广告学的计划也取消了,不过这样也不错,我就可以继续把最后一年的辅修给修完。在接触汉语国际教育这一专业后,我发现广告学和汉语国际教育有着许多相通之处:现代广告理念注重以消费者为中心,注重市场调研并洞察消费者的心理,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并为此精心设计传播方式和渠道,同时主张企业与消费者的之间的沟通交流和互利共赢。如果我们把其中的“消费者/受众”替换成“学习者”,“产品”替换成“教学内容”,“传播方式”替换成“教学过程”,很多观念与现代语言教育理念不谋而合,因此我本科四年所培养的广告学思维还是有助于成为一名优秀国际汉语教师,并且广告学专业使我擅长使用PSPRAEPPT等工具,这对于上面所说的新媒体时代的语言教学和传播也十分有帮助。经过调研和洞察消费者的想法最终设计出优秀广告创意的这一过程的确挺有趣,但我觉得与不同文化学生一起交流,为他们设计有趣且有效的教学,最终使其语言技能得到提升、文化视野得到开阔的这一过程更加有趣。且与商业性大于社会性的广告行业相比,为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人们相互理解而推广汉语和中国文化的汉语国际教育有着更为深远持久的影响和崇高的社会意义。随着对这一专业的了解越深,我更加坚定了上一段最后一句的想法,选择了在兰大读研来提升自己。

   随着这个学期成功通过了乌兹别克塔什干国立东方大学孔子学院的志愿者选拔,再次得到了宝贵的实践机会,我的未来目标更加明确,也会努力地继续前行。这就是我与国际中文教育的不解之缘。

   “一朝志定汉硕,历久弥坚;十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国际中文教师的培养过程中不能只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与教学技能的培养,还要培养自己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建立自觉的职业志向,熟悉国际中文教师能力标准,了解教师职业规范,才能成为一名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