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文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教育与教学

研学集萃·职业经验(八十七):热忱之心不灭,瀚宇之花常开

2022-05-30  兰州大学文学院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国际中文教师职业相衔接的专业学位,承担着为汉语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为国际中文教育培养合格人才的光荣任务。《国际汉语教师标准》中对教师的职业素质、职业发展能力和职业道德作了明确的要求。

   兰州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立于2009年,截止2021年6月,已培养留学生151人,中国学644人。兰大汉硕学生在校期间,怀揣职业理想,学习国际中文教师职业规范,探讨职业精神。在海内外实习期间,遵守外事纪律,发扬志愿者精神,圆满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毕业后,兰大汉硕校友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工作,爱岗敬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兰大汉硕人的职场风采。

   “师道既尊,学风自善。片言之赐,皆吾师也。”为了让在校汉硕学生了解国际汉语教师的职业伦理规范,感受职业精神,文学院组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与在校生开展了关于职业理想、职业伦理、职业规范的大讨论。本期“研学集萃·职业经验”推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1级王泽玥、陈雨歌两位同学的心得体会,供大家分享。

 

愿瀚宇之花盛开

王泽玥

 

 

   我本科的专业也是汉语国际教育,与跨专业的同学相比,我跟这门专业已经相处了四年。但是对这门专业更多的是感性认识,对专业前景与自身发展感到迷茫无措,但是如果回顾过去,即使再次来到升学选择的十字路口,我依旧会选择把汉语国际教育定位为升学目标。

   记得本科时学校与东南亚的国家签订了“夏令营”“寻根之旅”等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一方面为东南亚学生接触中国文化打开了窗口,另一方面便于汉教专业的同学实习。我有幸参加了“寻根之旅”一期的活动。那些学生年纪都不大,他们对中国的认知有些来自父母长辈,有些来自互联网,在和他们的接触中可以发现,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大多是浅层认知。那一期的旅程里,我们带着这些学生游过武夷山,品过大红袍,见过福建土楼。当时觉得旅程安排十分丰富,应该能让这些学生感受到家乡文化的魅力。但是在系统学习了中国文化的知识后,我了解到文化的内部结构包括物态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心态文化。我们只是带着学生接触了中国文化最外层的那个部分,他们有没有从这些物态文化中窥见中国人的心态文化,我不得而知,这也是让我现在想起觉得遗憾的部分。

   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让我收获了更多对专业的理性思考,除了对本科阶段活动的反思,还有对教学内容的思考。专业的特殊性决定,教汉语不应仅仅是学习汉语的基础知识,不应只局限于提高汉语技能。我们应当思考如何将中华文化的传播与语言教学结合起来,思考如何传播弘扬中华文化的深层与核心部分。

   今年上半年我们班许多同学都通过了语合中心志愿者选拔项目,我也终于实现了本科时就扎在心里的梦想。但我想在国外教学,我们对自身的定位不能再局限于照本宣科教授汉语的老师,而是一名有理想有情怀的国际中文教师。我们要如何设计课堂,如何将中国文化更好地与语言知识融合起来,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希望我在出国前能找到答案,帮助我的学生了解更生动更鲜活的当代中国,洒下瀚宇之花的种子。

 

热忱之心,不可泯灭

陈雨歌

 

 

   第一次与教师这个职业结缘是在大学一年级。当时为了丰富自己的阅历,我前往江西省遂川县水口村进行支教。在水口小学,我负责一到六年级的语文科目教学,同时也担任一至二年级的小班班主任。村里只有一所小学,孩子们到了上初中的年龄后,需要前往距离村子几公里的乡中学进行学习。由于村子的教学资源十分紧缺,在职的乡村教师一般一个人要兼任两至三门科目的教学,这就导致了学生对各个科目的学习往往浮于表面,且提不起兴趣,进入初中后成绩很难跟得上,于是大部分村里的孩子在初中毕业之后就会分散到江西的各个大城市或是邻近的广东省去打工,从此便再与接受高等教育无缘。他们仅仅是因为没有出生在教育资源更为丰富的城市甚至乡镇里,就失去了许多选择的权利。

   有一天夜晚,支教队的队长与我们座谈。她曾多次前往各地支教,是我们之中最富有经验的教师。她告诉我们,我们能在这里支教的时间实际上是很短的,很多人怀揣的“通过支教燃起乡村孩子对外界的向往”这种想法,在这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其实是很难实现的,甚至她都不知道在若干年后孩子们是否还能记起我们这些曾经与他们相处了一个月的老师,所以也许我们只要做好本职工作,让孩子们尽量度过一个快乐的暑假就足够了。我还记得那夜看到的村里的天空,乡间的夜空总是很清澈,抬头便能看见璀璨的星河,只是村子四面环山,夜色里黑压压的山像笼子一般环绕在周围,而星空也好似被群山截断一般,看不见头,也看不见尾。

   最触动人的往往是一点点细小的火苗。当时在四年级的班上,有一个听课总是十分认真的小女孩,在她们的班主任询问梦想的时候,她回答说,她想考上清华大学。或许天真无邪的孩子总是会把难以触及的事物当作梦想,但令我感动的是她真的在为了她的梦想而努力学习,令我无奈的是这个教育资源缺乏的乡村也许有一天也会将她此时的梦想磨灭。于是我只能在暑期支教项目快结束的时候给她写一封长信,希望她能够坚持自己的理想。时光流转,在往后的大学生活中,我几乎把这件事忘却,曾经在村子里教过的孩子也因为通讯手段的缺乏等原因而失去了联系。

   在选择考研专业的时候,有一天,我突然在QQ上收到了一条好友申请,正是那个女孩。她告诉我,她已经升上了初中,当时我给她的信她仍然保留着,这些年虽然她经历了许多困难,但我曾给她的鼓励一直让她坚持着梦想。我突然发现,原来作为教师的我们真的能在某些时候守护他人的理想,这份职业是如此有价值。于是,我选择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作为我的目标。

   我希望可以有机会前往更远的地方,去看一看我所不知道的世界里其他的学生是如何生活的,去了解他们怀揣着何种想法,而我又能为他们做到些什么。我无数次地去思考,为了这个理想,我能做些什么。于是进入兰大之后,我努力提高自己的学科基础知识和教学能力,参与了汉教英雄会、学术年会等多项活动,并在今年终于取得了前往格鲁吉亚孔子学院任教的机会。经验的积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发现与其他有经验的、学习更好的同学一起努力是最有效的方式,相互流通资源、相互取长补短,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但是在合作中一齐进取,那么许多人就能获得许多倍的经验与成长。

   我希望能做一个永远的理想主义者,希望能有一天,世界上所有的孩子不论出身何处,都能通过教育获得选择自己未来的权利。梦想中的未来道阻且长,我希望能永远怀揣这颗热忱之心,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一朝志定汉硕,历久弥坚;十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国际中文教师的培养过程中不能只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与教学技能的培养,还要培养自己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建立自觉的职业志向,熟悉国际中文教师能力标准,了解教师职业规范,才能成为一名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