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文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通知公告

文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2021-03-18  兰州大学文学院

  根据兰州大学2021年硕士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相关安排,为保障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顺利进行,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特制订本细则。

一、组织领导

  根据兰州大学相关文件精神,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现场复试形式进行,成立3个复试小组,分别负责中国语言文学专业、艺术学理论专业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复试工作。

  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小组,负责复试期间疫情控工作落实防护措施应急处置突发情况。

二、复试名单确定

 (一)2021年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第一志愿报兰州学文学院,同时符合学院各专业复试分数线的考生。

 (二)通过学院审核且同意参加复试的调剂考生。

 (三)实行差额复试,参加复试人数不低于招生计划的120%。

三、调剂政策

  调剂基本要求参见《兰州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调剂办法》与学院调剂需求从申请调剂考生中择优确定预调剂复试名单。

、复试形式与内容

  采取现场复试形式。复试由笔试、面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部分组成。

 (一)笔试:笔试科目采用闭卷方式,考生在限定时间内作答。

 (二)面试:包括专业综合面试、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

 (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填写并提交《复试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情况表》,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五、复试安排

  (一)报到前准备

  各位考生须于321-23日期间将个人健康码“绿码”发至532029303@qq.com邮箱,邮件命名格式为“考生姓名+考生编号+身份证号码+手机号”,以便办理考生复试进校手续未经报备的考生一律不准进校。

  (二)缴费

  缴费时间与方式:考生于3月24日0:00——12:00之间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扫描以下收费码缴费。缴费过程中,学生自己填写姓名和考生编号,选择报考学院,普通硕士缴费50元,同等学力硕士缴费110元。考生往返路费、复试期间食宿自理。复试考试费缴纳后不再退还,未交费的考生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

         

  (三)现场报到与身份核验

  时间:3月2414:00——17:00

  地点:文学院302办公(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嘉峪关西路9号兰州大学一分部)

  1.考生出示本人健康码“绿码”和复试考试费缴费截图。

  2.现场报到需准备材料

  ①参加复试的所有考生需准备材料包括《诚信复试承诺书》大学阶段成绩单原件》《疫情防控期间考生安全承诺责任书》《准考证》《居民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应届本科毕业生《学生证》)等原件。学院留存《诚信复试承诺书》、《大学阶段成绩单》《疫情防控期间考生安全承诺责任书》原件

  ②“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

  ③有正式工作单位的在职考生,在材料提交时还须提供其在职单位同意报考书面证明,并注明是否在职培养。

  ④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还须递交定向地区或工作单位同意定向培养书面证明。对少数民族应届本科毕业考生,由同意定向培养考生的少数民族自治地方县级以上人事部门出具;对工作单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自治地方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由考生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出具。

  ⑤被列为“国防生”计划的考生,还须出具驻推荐学校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同意报考书面证明。

  ⑥对同等学力考生,还须提供其报考专业对同等学力考生提出的具体学业要求的书面证明。

  ⑦享受照顾政策(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现役退役”“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第一志愿报考我校法律(法学)、法律(非法学)专业,且本科毕业4年(同等学力考生毕业6年)及以上)的考生,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

  ⑧已经在兰州新区、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兰州“四区”)工作的在职人员,以及志愿去兰州“四区”工作的应届本科生,在复试时提供兰州“四区”管委会和具体工作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出具的工作身份证明。

  ⑨考生自愿提供其他证明考生研究潜能的材料,如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以及攻读硕士学位阶段的研究计划等补充材料

能按规定提供相关材料者,能参加复试

  (四)复试时间325-26日

  1.笔试

  参加考生: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所有考生

  考试形式:闭卷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100分。

  考试时间:3月25 上午9:00-11:00

  地点:文学院,详见附件《兰州大学文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安排》。

  ☆参加考试的考生须提前十分钟携准考证、身份证入场。迟到十五分钟不得入场。

  2.面试

  专业综合面试外语口语及听力测试满分均为100分,专业综合面试采用抽签与问答两种形式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

 (1)面试安排

  学术学位硕士生 3月25日下午14:30开始

  专业学位硕士生 3月26日上午8:00开始

  面试顺序按考生姓氏笔画排序。

  地点:文学院详见附件《兰州大学文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安排》

 (2面试流程

  ①考生进入面试考场前,出示本人身份证和准考证,由工作人员现场再次核验身份。考生入场后将填写好的《复试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表》交给复试小组秘书。

  ②学术学位研究生的专业综合面试外语口语及听力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三部分在同一考场内完成。每个考生面试总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综合面试、外语口语及听力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分布在两个考场,具体顺序见考场外安排。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③考生先进入候考室,面试结束后离开面试室,由工作人员协调下一位考生进入考场。

  ④面试结束后的考生不得泄露面试内容,如有违纪将取消考生复试成绩。

  ⑤面试结束后,复试专家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平均分即为考生的面试成绩。

  ⑥复试小组秘书对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填写《兰州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情况记录表》,交学院妥善保存。

  3.试成绩的计算

  复试面试成绩=面试成绩×80%+外语口语及听力测试成绩×20%。

  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笔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总分/5*50%+复试笔试成绩*20%+复试面试成绩*30%

  公布时间:复试结束后3天内。

  公布方式:在学院网页对考生复试成绩进行公布。

  ()拟录取名单

  根据总成绩排名和分专业招生计划确定拟录取名单。

  不参加复试者不予录取。

  注:学校公布拟录取名单后,录取类别为定向培养的考生,在一个月内须与学校和定向单位签订定向协议书。

  ()体检

  体检统一在新生入学报到时,在我校校医院进行。体检不符合国家入学体检要求且复检仍不合格的考生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对拟录取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学院采取函调等形式对拟录取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录取通知书

  拟定于6月中上旬发送录取通知书。

  ()导师确定

  考生可登录兰州大学学院官方网站提前了解学院各位导师的基本情况和研究方向,拟录取后按照双向选择原则确定导师。

  (十一)学籍复审

  对拟录取的考生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如有违规违纪行为且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信息公开公示

 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过程中,学院将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在学院网站(网址https://chinese.lzu.edu.cn/)公布复试录取办法、复试名单及复试成绩等信息。复试期间如有疑问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一)学院咨询与申诉方式

  联系电话:0931-8913707

  电子邮箱:zhongwxyz@lzu.edu.cn

  联 人:老师

  办公地点:兰州大学分部校区逸夫文科302办公室

  )学校申诉渠道

  申诉电话:0931-8912168

  电子邮箱:yzb@lzu.edu.cn

  研招办办公地点: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贵勤楼B304 室

、其他

  批准来校参加复试的考生应配合学院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应与复试学院保持联系,实时报告身体状况、交通状况等信息。

  复试期间,参加复试工作的教师和学生均须佩戴好口罩,进入考场须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进行复试尽量防止人员聚集。

  复试期间防疫要求按照国家与地方最新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执行,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兰州大学有关文件执行。

 

  附件:  附件1.诚信复试承诺书

                 附件2.复试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表

                 附件3.疫情防控期间考生安全复试承诺书                 

                 附件4.健康码获取方式                                                                                                                                                                                                                                                                                                                          兰州大学学院

        2021年318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