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文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学院动态

我院文艺学研究所举行2020级研究生中期考核答辩会

2022-06-22  兰州大学文学院

         2022619日,兰州大学文学院文艺学研究所举行2020级研究生中期考核答辩会,15位博士生、硕士生从课程选修情况、论文发表情况、参与学术活动和学位论文写作进展等方面作汇报,张进教授、王大桥教授、郭茂全教授、王莹副教授、聂成军老师和姚富瑞老师出席此次答辩会。 

 

   博士研究生刘晨聚焦康德美学的当代困境,老师针对论文写作的具体情况和学术交流及论文研究的未来走向等方面提出建议,指出论文写作应以具体问题为切入点,尝试多向度研究,拓展研究问题域。博士研究生蒲睿同学以“论事件阐释学”为题考察审美经验与审美感知问题,老师就论文中重要概念辨析、章节逻辑推进、问题定位、理论资源征用等论文写作的重难点问题提出建议。博士研究生崔亚莉同学从课程选修、学术交流、论文推进等方面展开汇报,从问题起源、理论资源和现实境况等方面对丝绸之路活态空间及发生其中的表演活动展开分析,老师指出论文写作应当更精确地定位研究对象,同时对调用的理论资源应有所取舍,写作过程中应加强对具体对象的细致分析。博士研究生杨鹏同学的汇报围绕影像历史诗学问题展开,对影像历史诗学的概念来源、研究现状和理论资源进行论述,探讨影像与历史的辩证关系,老师建议应加强临近概念间的辨析,明确研究问题,进一步探索理论资源与研究对象间的契合度。乌兹别克斯坦籍博士生兰英的汇报围绕青金石审美文化研究展开,分别对青金石的分布及来源、流通过程及审美意义生产过程进行论述,老师建议应加强相关原始资料收集,充分利用语言优势查阅相关外文资料。

 

   硕士生许家春聚焦文学世界共和国诗学范式问题,对其理论来源、发展过程、理论限度及现实应用展开论述,并就论文写作中的困难和疑惑向老师请教,老师建议需进一步明确研究问题,深入理论间的张力与矛盾之处开辟研究空间。王依婷从课程选修、个人表现和论文写作等方面展开汇报,老师就论文写作中资料翻译情况与研究现状问题提问,建议关注最新研究动态和关键概念。赵子杰从课程学习、科研活动和论文写作等方面展开汇报,围绕乔纳森·克拉里的视觉理论展开研究,老师就资料收集、既有研究状况等问题进行指导,并对研究的可能向度提出宝贵建议。张金童从个人学习状况和科研实践及论文写作推进等方面展开汇报,对核心概念界定、概念的现实指向、理论的价值指向等方面展开阐述,并就阅读与写作的关系问题以及概念的理论限度等问题向老师请教,老师指出写作的难点在于实证材料的搜寻以及理论的转换,应当对历史事实作出更清晰的分辨。贺云从论文的选题缘由、理论背景、章节安排等方面展开论述,老师建议从现象学维度切入研究,立足事实材料并探索理论的阐释空间,尝试引入多学科理论资源,并思考研究对象与其他对象的关系。孙岚的汇报围绕论文开题后的框架修改与推进状况展开,依据老师意见修改了论文的章节排布与运思路径,老师指出需对论文的题目再聚焦,强化问题意识。王兵兵对论文选题依据和论文基本框架做了汇报,老师指出要对概念本身进行辨析,加强问题意识,对论文题目再进一步斟酌。杨佳锦从个人情况、课程学习、参与学术活动及论文写作进程等方面展开论述,老师对论文题目和与论文相关的理论思想的界定等问题给予了指导。李明辉从学习状况和论文写作推进情况展开论述,对论文的论述依据、行文逻辑、具体章节设计进行详细论述,老师指出需要对研究进行重新定位,突出研究问题,并指出了研究的可能方向。冯乐群从课程学习,参与学术活动情况和论文写作等方面进行汇报。

 

   张进教授指出,答辩同学前期准备扎实充分,汇报简明精炼,论文选题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指向,希望同学们继续强化问题意识,培养良好的学术定力,保持学术研究的初心,严格依照论文选题推进写作工作。针对同学们汇报中表现出的问题,老师们给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希望同学们充分吸纳老师们的意见,能够将阅读所得与老师意见转化为推进论文写作的动力。王大桥教授鼓励同学们保持对学术的热情,坚持学术写作与问题意识相结合。郭茂全教授鼓励同学们保持学术自信,在论文写作中保持开放姿态。

   中期考核答辩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旨在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状况进行全面而综合的考核。此次文艺所2020级研究生中期考核答辩会既是一场中期考核答辩会,又是一场博纳兼容的学术交流会。

             (文字:潘伍豪  图片:王红丽、杨鹏)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