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文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学院动态

我院硕士生车淼淼、尚小雨参加第四届全国汉代文学与文化学术研讨会

2021-04-26  兰州大学文学院

   2021年4月17日—18日,第四届全国汉代文学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陕西理工大学隆重召开。我院硕士生车淼淼、尚小雨应邀参会并作会议发言。

   此次学术研讨会由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主办,来自兰州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55所高校7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此次会议,围绕汉代文学与文化相关学术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17日上午,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宫臻祥教授主持开幕式,副校长刘颙、深圳大学人文学院郭杰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踪训国教授作为与会专家代表致辞,对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寄寓厚望。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李宜蓬教授回顾前三届“汉代文学与文化学术研讨会”的历史,对此次莅临第四届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其后,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汉代文学与文化”主题作了精彩的发言报告,探讨了学科的前沿走向。

   17日下午至18日上午,大会进入分组研讨阶段,同时开设三个研讨小组,围绕本组成员的参会论文展开热议。

   17日下午,尚小雨在第二组进行相关发言,会议论文《<史记><资治通鉴>游侠书写比较》关注到了《史记》与《资治通鉴》对游侠的不同记载,《史记》首次作传为“游侠”正名,以道义为衡量标准,对游侠身上的美好品质予以赞扬;《资治通鉴》从国家治理角度出发,对游侠进行批判。通过比较分析《史记》《资治通鉴》的具体文本内容,归纳造成这一差异的原因,应与史书体例及二人的著史目的,个人思想倾向、经历及所处的社会历史时期不同有关。

   18日上午,车淼淼在第一组作了相关发言。会议论文《<史记>“蔺相如”形象的建构》以司马迁塑造的“蔺相如”形象为中心,探赜《史记》之前“蔺相如”形象,对《史记》记载的蔺相如事迹真实性进行考证,最后分析司马迁建构“蔺相如”形象的原因,认为司马迁赞赏蔺相如的浩然正气与视死如归的精神,因此在编纂《廉颇蔺相如列传》时有意改笔,将蔺相如的英勇形象植入文本,最终成功建构蔺相如的英雄形象。

   针对二人的参会论文,各组的评议专家都给予了肯定,同时对论文的结构、相关原因的深入挖掘提出了宝贵意见。主持人、评议人与专家成员充分讨论交流,学术氛围浓厚,新见迭出。

   车淼淼、尚小雨是我院古典文献学方向研究生,导师是杨玲教授。杨玲教授首先向会议主办方推荐了两位研究生,在得到邀请后,又积极指导她们撰写会议论文。两位研究生的参会论文之所以均与《史记》相关,得益她们自去年六月份就参与杨玲教授指导的“《史记》读书会”。在读书会中,车淼淼、尚小雨作为小组长带领本科生仔细研读《史记》原典,在阅读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撰写论文奠定了扎实的文献基础,从而使得她们能够按时保质向会议提交论文。

   车淼淼、尚小雨表示,第四届全国汉代文学与文化学术研讨会为她们提供了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聆听各专家学者的报告,能够了解前沿的学术动态与方向并开阔学术视野,有助于提高学术研究能力,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参加此类学术会议的机会。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