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文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教育与教学

研学集萃·职业经验(八):载入我人生记忆的喀土穆大学孔子学院专科三班

2021-03-01  昔小飞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国际汉语教师职业相衔接的专业学位,承担着为汉语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为国际中文教育培养合格人才的光荣任务。《国际汉语教师标准》中对教师的职业素质、职业发展能力和职业道德作了明确的要求。

   兰州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立于2009年,已培养500多名学生。兰大汉硕学生在校期间,怀揣职业理想,学习国际汉语教师职业规范。在海内外实习期间,遵守外事纪律,发扬志愿者精神,圆满完成了教育教学任务。毕业后,兰大汉硕校友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工作,爱岗敬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展现了兰大汉硕人的职场风采。

   “师道既尊,学风自善。片言之赐,皆吾师也。”为了让在校汉硕学生了解国际汉语教师的职业伦理规范,感受职业精神,文学院组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与在校生开展了关于职业理想、职业伦理、职业规范的大讨论。本期“研学集萃 职业经验”推出优秀汉语教师志愿者昔小飞的心得体会,供大家分享。

 

昔小飞:载入我人生记忆的喀土穆大学孔子学院专科三班

   时光的车轮碾过一道又一道深深的印记,在我身后,留下了一连串彩色的记忆。回过头去,依旧是那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撒哈拉记忆。岁月真的很沉默,悄悄的从我们身边掠过,稍不留意就烟消云散。喜悦没有预言的流露,就连紧缩的眉头也慢慢舒展,总有欣喜围绕在身旁,让我们嘴角上扬。

   2016年我参加并通过“语合中心”汉语教师志愿者的选拔后,前往苏丹喀土穆大学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苏丹位于非洲的东北部、红海沿岸、撒哈拉沙漠东端。因为处于北纬9度和北回归线之间,是世界上最热的国家之一,全年的平均温度45℃左右。然而这样,也没有阻止我去感受这片土地的决心。

   (苏丹金字塔位于广袤的撒哈拉沙漠中,距首都喀土穆240余公里。这些金字塔总数超过250座,构成了一片庞大的金字塔群。与埃及高达壮观的金字塔不同,苏丹的金字塔建筑普遍比较矮小,因而也被称为“小金字塔”。)

   经过13个小时的飞行,飞机降落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国际机场。我走下飞机的那一刻,心情五味杂陈,迷你的机场,没有廊桥,没有电梯,只有欲哭无泪。拖着早已疲惫的身心走出机场,看见孔子学院院长和老师们已经在门口等候,低落的心情才得到少许的安慰。迎接我们的是丰盛的饭菜,虽然早已知道苏丹物质匮乏,但看到老师们精心的准备,倍感暖心。俗话说吃饱不想家,是真的。已经处于晕乎的我,一躺下就呼呼大睡,等醒来已是落日黄昏,站在天台看着远处破旧矮小的房子,铺满黄沙的道路,也触发了些许的感慨。给家人报过平安,我就开始了疯狂采购,坐着花枝招展的摩的穿梭在市区,虽已是晚上,但温度可没有随着天色降温,一股一股的热浪迎面而来,听着商贩的吆喝,看着街道的霓虹,原来夜晚的喀土穆竟也是如此的热闹与祥和,而我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沙尘暴来袭) 

(清晨的尼罗河)

(夜晚的清真寺) 

(喀土穆大学)

   乘着小巴车,沐着热辣的阳光,伴着小麻雀叽叽喳喳的叫声,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喀土穆大学孔子学院日。活动井然有序的进行着,汉语初体验、中国图书展、画脸谱、筷子夹乒乓球、踢毽子、剪纸等等,看着学生们的热情和对中国文化的喜爱,老师们也暂时忘记了高温,尽管汗水已经浸湿衣服,但依旧和学生们互动着,欢笑与汗水的合影竟如此的美好和谐。

(孔子学院日系列活动)

   经过了教学技能培训后,终于要开始上课了,这让我又兴奋又紧张,我被安排了专科三班的汉语综合课,还担任这个班的班主任,顿时倍感压力。备课、写教案、制作教具、琢磨设计各种课堂活动,丝毫不敢怠慢,然而事与愿违。第一节课就让我手足无措,你看着我,我看着你,互猜彼此的想法,尴尬到爆表。尽管在派出前做了各种各样的准备,学习了阿拉伯语,应对突发状况的方法,预测各种问题的出现,但关键时刻一点儿都没派上用场,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

   经过艰难的第一堂课,我一直在反思,也在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向有经验的老师取取经。我找到了高年级的学生,请他们帮忙把每一课比较难理解的知识点翻译成阿拉伯语,这样上课的时候就会顺畅很多,初级的汉语学习者更需要有趣味有意义的课堂活动,让他们在学习汉语的初期增加信心,让语言的学习不枯燥不乏味。等到第二堂课的时候又有了新的问题出现,班上的学生人数明显少了,询问了其他同学才得知原来第一堂课让一部分同学觉得学习汉语很无聊,还不如出去挣钱。知道情况后,我找到他们的电话,一个一个打电话询问,希望他们可以来继续学习,不要轻易放弃。然而老师的付出与努力,学生是最明显的感受者,教学就像一门遗憾的艺术,正是有了这些遗憾,才会想法设法的去弥补它。专科三班是我从事汉语推广工作的第一项任务,也是我付出感情最多的一个小集体。从刚开始的互相干瞪眼,到后来说:“老师,我们能听懂,您说的稍微快点。”我们经历了无数次的听写,背也背不完课文,写到手指快要断掉的生词,考了不计其数的试,看了十几部电影;一起去中国餐馆吃了牛肉面,一起去看了足球比赛,一起送我回驻地,一起参加对他们来说极其重要的HSK/HSKK考试,一路的欢欢笑笑、跌跌撞撞,最终他们也如愿的去到了他们所向往的城市继续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很欣慰,很幸福他们在中国的某个城市告诉我:“老师,我很想你,想念我们专科三班。”看到这些会感动,也为他们高兴,当老师不就是希望最终可以成全学生,也成就自己嘛!就像纪伯伦所说的:“一个人的意义不在于他的成就,而在于他所企求成就的东西。”

(我们的教室)

(徐太宇)    

(张一山)   

(丁子家)     

 (前左李小龙,后右百川)

   当我坐在办公室叮叮咚咚敲出这一个个字,看着一张张的照片,仿佛又回到那一刻。回想起那会儿看了电影《我的少女时代》的武术少年把自己的名字从李小南改成徐太宇,并通过HSK考试,获得奖学金如愿来到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就读四年本科。回想起当时上课时,我已经讲到下一个知识点,还在上一个知识点继续纠结,会打断我提问,让我抓狂的百川,后来也如愿获得奖学金来到兰州大学继续学习汉语。回想起上课问答,有同学回答不上来,大翻白眼的丁子家,眼神透露出这都不会,上课到底在干什么。回想起我们班的第一名李小龙,他在社交软件的个性签名写一些莫名其妙的话“找个人来爱我”。回想起最不可能通过HSK4级考试的张一山,在自己坚持不断地努力和学习中,也去了自己喜欢的城市和学校等等……

   我们专科三班,有太多的载欢载笑,也有太多的美好回忆,都深深地刻在了每一个人心里。我记得他们每一个人,记得每一个人的性格特点,记得每一个人的喜怒哀乐,记得所有的欢声笑语和火冒三丈,也记得在我要被派去另外一个教学点的时候的舍不得。这都是我们最珍贵的记忆,等我头发花白,牙齿掉光,仍可以侃侃而谈。        

                 (专科三班)

(趣闻)

   虽然苏丹自然条件艰苦,但是都没有阻止学习汉语的苏丹学生对梦想的追逐。“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改变人生。”这样的话对我们来说很普通或许只是一句口号,但是从他们口中说出,是那么的强劲有力。我和苏丹喀土穆大学孔院专科三班的故事结束了,但是我们彼此都成为了对方人生中短暂停留过的人,并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因为汉语,让我们结识,因为中国,让我们相遇,也因为兰州,让我们继续续写故事。

   汉语国际教育事业任重而道远,每一位汉教人都把自己最好的青春时光奉献给了汉教事业,铁打的孔院,流水的志愿者,是希望,更是传承,让汉语之花盛开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但愿初相遇,不负有心人。回忆很美,尽管它悄无声息地飞走了,可却留下了美丽的身影。

   

      “一朝志定汉硕,历久弥坚;十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国际汉语教师的培养过程中不能只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与教学技能的培养,还要培养自己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建立自觉的职业志向,熟悉国际汉语教师能力标准,了解教师职业规范,才能成为一名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

   

   作者简介:昔小飞, 2016年9月至2020年10月先后任教于苏丹喀土穆大学孔子学院、加纳海岸角大学孔子学院。2018年被孔子学院总部评为优秀汉语教师志愿者。现为兰州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育中心秘书。

最新更新